畢業團拍~左二最帥的就是小犬


 


 


上周五載兒子回家 看到他悶悶不樂沮喪的樣子 細問之下才知劇情大轉變


兒子對小白這個麻吉很重視 才會一直陪他讀書 二人相知相惜 彼此之間認定是互瞭的好同學


今年三月時 二人決定要走回讀書軌道 原本還想相約讀同一所職校


對於他們要讀書 我們雙方父母是互相鼓勵著


對於小白突然要打球 對孩子心理的受傷程度 我懂得


問兒子還想不想打球 「有一點」兒子的回答令我擔心著


同學每天不斷地在遊說著他繼續打球 在球隊裡 讀書的力量是薄弱的


在家裡 打球的前途早已被我剔除去 耳根子輕的兒子 一會兒東 一會兒西 好擔心


 


小白 小鄧 小楊(兒子)是體育棒球班中 看破「球塵」決定要回來讀書的三劍客


小鄧小楊在三月份免試上了同一所學校不同科系


唯獨小白 免試沒上 要參加基測


他們三人在球班的功課是前三位 也是國小沒棒球基礎的平地子民


尤其是小白 一直是班上功課最好的 人長得白面書生型 高帥俊美樣 打球實在可惜了些


他的成績也在全校中勝過許多普通班的孩子


但是以他們的在校成績 免試入學要申謮國立的高中職 希望不大


填私立的職校 不但沒問題 還可以很篤定地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也可以再多玩球幾個月


導師和父母親都希望小白在免試時填國立高職 結果如我預期 免試落榜考基測


基測對棒球班的孩子 大大不利


他們有很多課都因外地比賽或練球因素沒上課 所以要讀完五大科比玩五大洲還難


從三月至今 三個人不用練球 每天都在宿舍KKK 拚命搶救讀書分數


小楊雖然免試薦送已上榜 三個月以來都在陪小白K書 成了名符其實的伴讀僮子


基測一放榜 小白分數不理想 不但國立沒有 轉個身回來考基測連私立自己喜愛的科系也沒有


居然~小白和小鄧都再回頭準備去打棒球班 


怪怪 小鄧有學校念了呀?


 




未來在那裡?  手一指 在遠方?


 


 



很多父母和師長對免試和基測是不明白的 對於孩子該適合什麼樣的路最有利 不明白是正常的


把現任的教育體制弄得一團混亂 是教育部的一大功勞


雖然路變寬 依舊用分數決定方向是萬變中的不變 也是唯一方法


現代家長大多不懂小孩 又怎知適合與否 


 


 


兒子成了棒球班唯一一位放棄打球回頭走職校讀書路的孩子 


那種孤立感 那種說好約好又不算話的被欺騙感 我可以懂得 


此時真不知該說什麼 因為他的前途是我決定的


雖然我有一點擔心他會埋怨我 怪我


但我仍堅持著我的立場 我不能再像三年前那樣讓他選擇自己想打球的路


國中三年球隊管教嚴格 兒子的確是在各方面都有進步


高中三年球隊的起居生活大多是不管的 真正危險的叛逆年代是高中球隊生涯


體格年紀漸長 行動能力更大 半大不小的孩子 大人的一切好壞都想學


眼前的例子一堆 兒子是重朋友講義氣的個性 我不能把孩子放在那種複雜的環境 


去年的某球隊集體吸毒案 某球隊飆車出車禍 某球隊集體夜半網咖玩通宵。。。


worry  worry  WORRY


 


 


我告訴兒子:


「我寧可你怪我 埋怨我沒讓你繼續打棒球 但我不希望未來你的人生因一時之選怪自己一輩子


現在你不懂未來怎麼規劃怎麼安排 我以我的世俗淺知來替你做決定


將來你長大了 個性穩定了 你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道路 我會在旁邊鼓勵你 支持你」


 


高中的孩子 不管叛逆與否 光行動能力變大 就夠父母操心害怕


我一直相信 家庭生活的關心與愛 是規範孩子最好的方式 是隨時把孩子拉回正軌的一條繩


 


球打不好就回去讀書 基測考不好又再回去打球 萬一三年後球場無舞台怎麼辦?


我安慰著兒子 小白的做法可能是一種逃避 此刻的他應該很惶恐吧?!


就你一個和班上同學志向不同 孤鳥難鳴 


我雖然不知小白和小鄧他們父母怎麼想 我相信你是聽得進去我分析的角度


不小心看到你在即時通和他人聊得內容 我好安慰好寬心


雖然你表面說「不在乎 過去了 人各有志 人生要走的路自己選擇。。。。」


昔日好友終究會有散場的宴席 儘管是一起流淚一起流汗 終有分道揚鑣的一天


珍惜你的同窗情誼 在各角落打出一片天 這就是人生 就是社會


 


你說未來三年後要考軍官學校 我和爸爸都很高興


想要朝目標前進 除了下定決心 還需要努力 再努力


你已經開始參與你的人生規劃與分析 畢業是你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我期待畢業你可以回家住 我期待我們重新「團圓」的家庭生活


更期待你高中新的開始有不一樣的視野


 


   畢業也是親子之間另一段開始 媽媽期待著


 



希望你們這群棒球選手有一片光明的前途


畢業在即 祝福每一個孩子


想吃楊媽煮的爌肉 記得打電話來預約


隨時歡迎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