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的川七開花





 


有一種父母 是把女兒推入火坑


而我這個媽 是將兒子推入「水坑」


就是因為生得二個兒子 又都是好動體力無窮的狀況


我堅信 男孩一定要有一個良好的運動 以洩其之精力與情緒管理之學習


 


幼兒中班時 我教他打羽毛球 買小孩專用的球拍


經過一段時間的撿球 發球 為娘的體力早已大不如小兒子


再加上他是左手執拍 經過專業老師的指導 小二他的實力早已凌駕在我之上


從那刻起 我又回到撿球員的身份了


 


「我長大要像哥哥一樣打棒球!」


他的一句話 震驚了我 粉碎了我築給他的羽球夢


我壓根兒不要他打棒球 孩子無法體會我是被動去支持哥哥走這條路


 


棒球~不是低年級孩子該玩的運動


籃球~雖然他籃球投的準 沒幾個低年級同學玩這高大的遊戲


躲避球~雖然是中年級普遍體育課項目 但那畢竟是要很多人一起玩的粗暴球類


想來想去 最沒有傷害性 年紀小就可以參與的就只有「游泳」了


不但可以「減肥」 還可以健身 最重要的是「游泳」是最沒有運動傷害的項目


大概是我們夫妻倆都不會游泳 羨慕那飄在水中如魚自在的快樂感吧!


 


從每週二次的課後社團游泳課 六月份正式進入游泳隊參加培訓


剛開始 我只是個接送的母親 信任教練 信任課程 從不參與


我原本一個只是接送工具的母親 近日看到他游了四個月的成果 


漸漸參與課程 看他上課訓練內容並做紀錄


我才知道 我真的把兒子推入了「大水坑」


小小年紀 二小時的泳課下來 必須游到超過 四千公尺 的「蝶仰蛙自」


那必須要有相當大的體力和付出啊



(運動量換算  四公里 的游泳量= 8公里 騎自行車=1 6公里 的慢跑)



 


暑假二個月的訓練 炎炎夏日還可泡水 他可快活 泳技進步神速


開學升上三年級 課程變多 字也寫得多(因為不會寫的字再也不能寫注音)


寫個字 查字典 慢吞吞 打瞌睡 游完泳 體力虛 吃不下 ...


寫到十點後是常有的事 我們一直在放棄游泳與否之邊緣打轉 


但功課寫不完 單字背不完 學校的基本功課快跟不上時


老公就一直想放棄他的游泳課 他覺得已經會游就好了 幹嘛游得那麼辛苦 


我卻希望他一直在泳隊裡持續努力 即使他不游也會把傍晚課後的時間拿來看電視 


拿來虛度消耗玩玩具 也不見得會盡心盡力去完成功課


倒不如給他個專長 有個發揮的空間 有個舞台增加自信


常在這種節骨眼上夫妻看法不一時 孩子的發展方向就會被阻撓


這倒不是誰對誰錯 只是意見不同 一旦放棄 就不會再重新來過


我更擔心現在不游泳 將來他高年級時 


像哥哥一樣 一心一意要進棒球隊時 更阻攔不了了


何況游泳都撐不下去了 下回他要參加籃球隊 棒球隊 羽球隊...


是不是只要遇到困難就直接放棄 無疾而終?


 


讀書 要有一點天份 會讀書的畢竟是少數


那絶大多數的人 是否除了讀書之外 沒有半點自己曾努力過的方向或興趣?


盲目的跟著教育官員所安排的腳步 死拖活拖的往前走?


教育已漸漸地多元化 我們不但沒享受到多元化的管道 


卻仍舊在功課好壞鑽牛角尖 可惜了大部份中後段成績的孩子們


我相信只要有自信 有專長 再從這專長的舞台補強他所不足的部份


以台灣的教育 要讀書不怕沒學校 沒機會 


只要有『心』 即使繞了個大圈子也可以達成


 


手作不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嗎


(明明機器可以做的 我們卻執著於手作的樸實感&完成的成就感 繞了一大圈子去完成它)


 


這樣的煎熬 不知我們母子能撐多久


但...學一點皮毛就放棄 實在不是我所願


只是學校老師不知能否體諒和包容 功課老是比人家慢完成的孩子


因為他將看電視多餘的時間和體力 撥去培養另一個學校無法給予的專長


 


放眼望去 美語 書法 繪畫 珠心算 運動 琴藝...


大部份的孩子都是在外面補習才能有所專精


學校給予的只是普及教育 真正的專長和比賽 都是在外面花下大把的時間和銀子才能養成的


也許是選手 也許只是個興趣 


且不問結果 暫不問成績


只問學習過程所努力付出的態度是我所執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