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上一篇:對不起 吵到你


 


親愛的母鳥 我僅代表巷子裡關心你們的鄰居們


對幼鳥成長的記錄寫實 


以防每個人輪番上陣的關心 


會造成你們的負擔 防礙你們的成長


 


你們成了巷子中茶餘飯後點閱率最高的話題


 


你們來自何方?


是什麼鳥?


公鳥孵?


還是母鳥孵?


有幾顆蛋?


什麼時候出?


出幾隻?


公的?


母的?


單親家庭嗎?


 


 


唉唷!我只養過小型鸚鵡類 沒養過白頭翁


一下子問我這麼多問題 好似狗仔隊記者 問個不停


我一聲下令 不要再打擾它們


我來拍照 有興趣的自己上網看格子去 包括兒子們 


沒電腦的就來我家電腦看啦


 


大概是我二樓養了13隻阿蘇兒每天吱喳叫


門口有二個太陽鳥每天鳴唱呼朋引伴


吸引白頭翁來築巢


真好 這麼近和野鳥做朋友 


 


sorry啦 小女子無知 之前以為是麻雀


沒想到是白頭翁 屬城市遊俠之一也


 


(城市遊俠有三:麻雀.綠繡眼.白頭翁)


 



 


 


 


 



 


 



 


 


 



 

來聲口哨 小baby的本能就顯現出來

 

 

茲將白頭翁的資料簡單介紹一下:


 



英名:Chinese Bulbul 學名:Pycnonotus sinensis


特徵:白頭翁,為普遍之特有亞種鳥類。全身長約l 8c m雌雄同色。額、眼圈、頰、耳羽至後頸黑色。後頭有一大白斑。耳羽下方亦有一白斑。背肩羽尾上覆羽為灰欖色,雙翼和尾羽暗褐色有欖黃色之外緣腹面除上胸和腋部淡褐色外,餘為白色。嘴黑色腳鉛青色。好動、好喧嘩。鳴聲嘹亮富變化,似〝巧克力〞、〝巧克力〞的聲音。


 


分布:台灣東北部及西半部向南至楓港附近之平地至中海拔樹林、農耕地。不見於恆春半島及花東地區。白頭翁棲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都市之公園、庭院、鄉村之樹林,山坡之闊葉樹林及農田、果園之樹上


習性:白頭翁,雜食性,喜食漿果。性喜鳴唱喧鬧,常小群活動。叫聲富有變化,似「巧克力、巧克力」之聲,且各地區叫聲略有差異,有如各地方言。築巢於樹叉枝處,以草桿、細枝編織,巢形成碗狀。蛋褐色,密佈深紅色之大小斑點。幼鳥似成鳥,惟後頭無白斑。
白頭翁在台灣的繁殖期為37月。牠喜歡築巢於相思樹或榕樹上。築巢的材料為各種細軟的草根榕樹的氣根相思樹葉竹葉及塑膠帶和稿紙等。牠的巢為碗狀,巢口直徑平均為75公分,深平均41公分 ,巢高平均66公分
白頭翁一窩產34枚蛋,蛋的大小平均為21* 13mm,蛋淺褐色,有棕紅色之污斑,污斑在鈍圓的一端較密,稍尖的一端較稀疏。蛋經親鳥伏孵約二個星期,幼雛便破殼而出,幼雛由雙親共同餵以昆蟲,幼雛經約兩星期的餵養,即可離巢飛出。




此文出處:http://163.26.42.2/csjhs_office2/ecology/animal/p3_whitehead.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