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往我對常春籐 真是又愛又恨


 


愛喜歡它的名稱(Ivy)很有英國鄉村風的味道


 


愛它的身材 枝長搖曳卻不招搖


 


愛它的綠葉變化 有深淺單色或斑紋


 


恨它難養極了 每次買都不能養成一大盆


 


甚或會在我手裡 無疾而終


 



上回看到Grace 的文章裡


 


提到用水插的方式分株常春籐


 


以前我也用過 但水插的營養份不及土種


 


養成速度很慢 也不能放室外 會招來蚊子幼蟲當鄰居


 


無意中自我實驗 發現一個萬無一失的分株法


 


我暫稱它為”臍帶扦插法”


 



左株(母)要分到右株(子)


右盆裝土,先澆水濕透


放母株長長的尾端在它的上方


 


 


 



這小東西 很眼熟 但又想不起來在那裡見過它?


答案:在新買的襯衫 它是被用來固定衣領部份


如果你沒有這玩意兒 把鐵絲折彎 也是可行的


 


 


 


 


 



把常春籐擺好 用小衣領夾固定在土上


 


 


 



再給你一張放大圖 比較清楚了嗎?


 


 





多固定幾個 順便將枝條即將生長的方向固定好


不用硬壓在土裡 只要放在土上 根會往下深耕


 


 


 



 固定好後 二盆都不再亂動


 


 



就這麼二盆一起擺著


 


數週後 直到新盆定了根 長了新葉


 


就可以在二盆之間 用剪刀剪掉


 


就像剪臍帶一樣 將母親與小孩分開


 


從此分二盆 常春籐家族滿天下


 


讓花園添些英式鄉村風的植物來作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