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每天都煮飯 每餐都要用廚刀


刀具的使用率非常高 相對地刀具也容易鈍


做人家媳婦的我 從來沒買過刀


以前和公婆住一起 廚房刀好像不用買就自然有


而且還會傳承下來 但都是很重很大的刀 不適合我這纖纖玉手使用


 


97年到大陸旅遊時 和早期台灣旅遊一樣


景點與景點之間會穿插幾個賣玉的 賣食品的 賣。。。的工廠參觀 


然後再到一個會議室裡關起門來介紹工廠裡的優秀產品


其中有一個工廠就是製刀工廠 介紹的口沫橫飛 看起來很好用的樣子 


其實菜刀應該要值多少錢 心理沒個底

心想價不貴 帶一把用看看


結果我們當時買了一把廚房切刀約台幣450



說什麼一輩子不用磨 絶對很利 連紙片 椰殼都可切 


什麼死人骨頭都可輕鬆切 (當然不是叫你去切死人骨頭啦)


還保證不生鏽 生鏽一定可以退


 


回來用不了多久 刀子不利 切肉變成鋸肉 在廚房使用蠻力做飯 


要不是隔著台灣海峽 我早拿刀去砍人剔館了


 


去年在HOL*再添購了一把「二個人手牽手」的德國名牌刀


這個刀廠在德國已有二百多年 我想一個公司能撐下50年都很不容易了


更何況是上百年的歷史和信譽呢


為自己挑選一把中式主廚刀 價錢不到二千元


用不到一年 鈍了自己也不會磨 


是該磨了 再不磨我怕我會去德國剔館


 


 



 



 


記得媽有說過~磨刀要找「菜刀王」


上網查一下 整理一下家裡那些不能上枱面的貨色


看是要磨利它? 還是要淘汰它?


 


家裡的刀一檢視


一把是白鐵 不用磨 因為沒必要磨 意思是可以直接淘汰


 


雙人牽手的那把是好刀 只是沒有「開口」


 


另一把剁刀不但沒開口 還使力不當缺了角


 



 


紅圈圈的地方代表是金門某一名工廠出門的標記



這來自金門的剁刀 原本的缺角磨掉了


 


 


 


 


 



「開口?」 刀子又不會說話?


 



店長仔細地為我們介紹刀子聽音辨材質 和 保養 


 


刀子在每家工廠出廠都有七分利 但還有三分需要開口


就是把刀鋒的斜度和利度給再磨出來 這樣使用才會真正的鋒利


不需要自己在家拿磨刀石 或 碗屁股磨來磨去


不當的磨刀石會使刀具減少壽命 材質越來越薄


每年回店裡保養磨利一次即可 每次約50元


 


鋼和鐵不同 鋼才是製刀的材料 鐵製的刀子磨不利


若刀子一段時間不使用要收藏起來 記得要用乾布擦乾 


上點沙拉油 隔絶空氣中的空氣和濕氣


 


 


用白鐵那把刀抵了200元添置了一把專屬老羊的切刀


一體成型 大小和重量都適用老羊


 


老羊是家裡的「程安琪」 下廚的機會也多


而我們二人手臂力道大小懸殊 刀具分開才能善其事


 


 



 



 


準備晚飯 刀上了戰場 才知道厲害


刀具們像有靈魂似的 上緊發條 那鋒利的利害程度比剛買時更好用 


切得easy 


幸好台中有個鼎鼎大名的「菜刀王」 


親自跑一趟 我和老羊都裝滿肚子菜刀學問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