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大牙崩落了一角,原因是自己太懶,不正視換裝牙套的問題,直到看洲際盃中華隊完封日本隊得第三名那場時,在一塊充饑餅乾的「咔嚓」下,牙齒硬生生的斷了一半。
        熬到星期一診所開診,在陌生的黃醫師診療下(原本常去的沒開,只好找一家看起來還可以的)。熬了一個半小時,仍是拔不起來,他表示因牙根沾黏,不好處理。對峙了快二個小時,他終於宣佈放手,我那張了許久的嘴巴,只差沒撕裂傷。他建議我到中國醫藥學院,並為我安排好牙科的江主任,直接找江主任報到即可。他還表示,這是他第一個拔不起來的案例,我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醫師您辛苦,可我也張嘴張的好辛苦。
        於是我帶著拔了一半的牙齒,下午來到中國醫藥學院,找了江主任,他為我安排一位鄒醫師(女),我即立刻成為一塊待宰的「排骨肉」。
    上診療台,身邊的醫護人員個個都一付手術衣手術帽裝扮,戒備等待著。處理臉上的清潔消毒,蓋上衛生面罩,只留下一個嘴巴迎接他們。老實說,這種感覺比較好,不會被刺眼的燈光弄得人心惶惶。
        首先上場打擊的是技術員甲,雖是男生但溫柔及清楚的解說令人心安,打了二針麻針,有點刺痛,但接腫而來的是牙齦的腫漲。只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不見他任何績效,留下一句名言:「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比較脆弱」。
        接著上場第二位打擊的是技術員乙,她聲音甜美,動作俐落並解釋的相當清楚,而我只能不斷地祈禱這個頑固的牙齒快點投降。過一會兒,她的動作弄得我大叫,她與前一技術員討論麻醉的位置,看來打的面積不夠廣,只好再補一針。好長一段時間過去了,一壘安打只拔出第一個牙根(一個牙齒有三根牙根),看來要全壘打有得等呢!
      「鄒醫師,她的牙根比較難處理,很多地方的牙壁面較薄,深怕弄碎了更難拔。」技術員乙說。
      「讓我來看看。」看來主角上場了。(鄒醫師一上場,觀眾有信心,如果再拔不起來,我想待會兒可能就會有許多實習生來研究我這特殊個案了。希望這教學醫院不要被我掀招牌才好。)
        又過了好久,終於拔出來了,全壘打出現,觀眾一陣喝采。上場打擊又回到技術員乙,她一針一針的縫合我的傷口,穿來穿去好像十多針,沒知覺得任人在你的傷口縫來縫去,也不管到是否縫得漂亮,反正在看不見的地方。
        今天,是個漫長的一天。讓這麼多醫師輸番上陣,著實是折騰了。我那張了許久極度痠的顏面神經,加上麻醉劑正在退去,在晚上時極不舒服。事先警告小孩別惹我現在的身心,閉上嘴巴,好好休息去。

【結論】
1.拔牙一定要到大醫院,不但態度極友善,儀器設備人手也較充足。
2.要正視牙齒問題,不要像我這樣,一顆牙套沒即時處理,必須拔掉時要做三顆來穩固。
   嗚~嗚~嗚~因小失大。


(原文章日期:2006.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